Fluss der Zeit

Tongue Tied - Faber Drive

有记忆听的第一首朋克音乐,是加拿大蒙特利尔乐队“简单计划”(Simple Plan)的 This Song Saved My Life,那时候我在读高中,简单计划活力明快的曲风和主唱Pierre Bouvier低沉、抒情又张力很强的声线很快让我着迷。彼时简单计划已经出道十多年,被纽约时报赋予了很高的评价,称他们是朋克摇滚复兴乐队。


流行朋克的创作团队一般都很年轻,而轻快富有节奏感的风格也很容易感染青春期的人,在我13-17岁这段日子里,流行朋克陪伴了我很大一部分时光,不同的人在同一个时期生命的能量似乎是相似的,即使这种能量来自大洋彼岸、由非母语传递,但通过耳机灌进头脑,刺激听觉神经,仍可以准确无误地唤起身体内部不断奔腾的年轻力量。


往期推荐过简单计划乐队的歌曲,今天推荐的这首 Tongue Tied 的创作&演唱乐队 Faber Drive,与简单计划有着不浅的渊源——当然,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了。


了解到Faber Drive的第一首歌是 Second Chance,是在网易云音乐的私人电台中随机跳出来的,首先吸引我的当然是这张明黄色背景手持电钻的医生的专辑封面,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当时的感觉,就是“一击入魂”,而当节奏和音乐响起时,仿佛这根电钻的钻头开始穿透你的身体,对,就是这种直白强硬、迅速被制服的感觉。


相比Second Chance的冲击感,这首Tongue Tied更偏向于一种努力克制的抒情,带给人的感觉更柔和,正像歌名“舌头打结”,一种想说又不能说的感觉一直徘徊在整首音乐中——就像所有我们年轻时遇到过的无疾而终的爱情,在“明亮冰冷的月光”下,知道一切已经无法挽回,但生活还是要继续……


当然,对于一些资深朋克乐迷来说,Faber Drive还太年轻,让人觉得“不够朋克”——是的,他们是朋克流行化中的推波助澜者,2000年以来的朋克乐队更多是朝着流行的路线,而非极致化硬核,在“朋克”这一内涵的演绎中,缺少了一些厚重的内容。


但对于我来说,浓烈也好,清新也罢,它们令我喜欢就够了。

评论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