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uss der Zeit

芬芳的山谷 - 胡德夫

深夜里,听着台湾民歌之父——50年出生,如今已经65岁的胡德夫纯钢琴伴奏下的静静叙述。

我是只失去山谷的小鹰    迷失在茫茫的人海

我这一飞五十年   承载着思念  充满着寂寞

他的声音如海一般宽厚广阔,在月光下不断低回。像是在讲述一个十分古老的故事,故事中有迷路的动物,迷路的人,有城市被建造起之前村庄和山水的遗迹。我觉得最美的诗和最美的歌曲应该是同一种存在或者表现:都具有美的韵律感和带给人丰富画面感或情绪的词句。

最喜欢的便是这样干干净净的音乐,纯一种乐器的伴奏,不紧不慢,不晓从何开始,不晓将在何结束。

【关于胡德夫和上世纪七十年代的“民歌运动”,以下资料内容来源于百度百科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702220.htm

六十年代的台湾乐坛由于版权法的不健全,很多唱片公司可以随意翻版国外的唱片,真正投资本土音乐的人在当时少之又少。60年代初,台湾当局全面禁止并管制台语歌谣,使得本土音乐发展归于停滞的边缘。年轻一代已日益习惯于聆听外来旋律,本土文化的印记已经渐渐在外来文化面前磨灭殆尽。

1976年12月3日,在淡江大学动物学院举行的西洋民歌演唱会上,归台的青年画家李双泽在一次演唱会上,向观众席上投掷可口可乐,并激愤地喊出“唱自己的歌”,这就是民歌运动中著名的轰动全岛的"淡江事件"。同年,一个叫杨弦的年轻人以其对音乐的独特见解,在国语乐坛上掀起了轩然大波。他的作品在词方面,大量采用了当年颇受欢迎的现代诗人余光中的诗作。为了能更突出作品的现代感,杨弦借鉴了大量的西洋乐器在作品中,并在音乐上打破了以往国语作品陈旧的刻板主题,使得作品更加简单平实、朗朗上口,融汇出一种全新的台湾国语民谣形式。

1975年6月6日,杨弦和胡德夫二人在台北中山堂举办了新作发布会暨"中国现代民歌之夜"演唱会,“现代民歌运动”至此正式拉开帷幕。会上所推出的几首新作(分别是《乡愁四韵》、《民歌》、《江湖上》、《乡愁》、《民歌手》、《白霏霏》、《摇摇民谣》、《小小天问》)加上后来的《回旋曲》,均被收录于杨弦的首张专辑《中国现代民歌集》中,这张专辑也正式标志着台湾民歌运动的开端,俗称民歌的"辛亥革命"。


【芬芳的山谷】歌词

太麻里溪谷最深处的地方大武山怀抱的山谷

常批着彩虹的故乡满山月桃花和飞舞的蝴蝶

天空翱翔的苍鹰噫噫声响彻满山谷

地上有柔慈的妈妈无言的叮咛无尽的爱

求生就必母怀若离求知当必负笈远方

那骊声中叹息的山谷悲泣的妈妈懵懂的孩子

我是只失去山谷的小鹰迷失在茫茫的人海

我这一飞五十年承载着思念充满着寂寞

母亲弱视的眼帘走进疲惫困顿白了头的浪子

你依然紧紧拥抱着我那样的不忍不愿撒手

在你含咽最后芬芳的那口为我长留的气息

在你眼眶中我看到绚烂的彩霞满山月桃花和飞舞的蝴蝶

你是山林中最芬芳的山谷你是山谷里最美丽的花朵

你是大武山最美丽的妈妈满山月桃花和飞舞的蝴蝶

如果你顺着太麻里溪,溯行而上

到了七公里的风口处,你会看见,在大武山怀中的Ka-aruwan部落

那是我的故乡:嘉兰

就躺在那满山月桃花和飞舞的蝴蝶里的

芬芳的山谷里

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