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uss der Zeit

A Vava Inouva - Idir

触击播放标志,异域的情调,迷蒙的抒情,特殊的忧伤,笼罩着这首来自北非的柏柏尔语民谣。

最晚从公元前一万年起,柏柏人便居住在阿尔及利亚一带。但迦太基、希腊人、罗马人、汪达尔人、拜占庭、奥斯曼、西班牙、法国等都先后攻占过柏柏人世居的土地。柏柏人几度被被阿拉伯帝国和土耳其帝国统治,长时间讲阿拉伯语,而自己的语言长久没有统一,是一个由各种柏柏语方言混合的语族。直到近年来,柏柏尔语才重新受到重视和恢复。

这首曲子的创作者和男声演唱者Idir,是一位著名的柏柏尔语民谣歌手。他的民谣歌曲在现代北非的柏柏尔语族群中广为传唱。Idir还以其深深的抒情语调和叙事性的民谣歌词,打动了许多在北非旅游或者生活过的异乡人。

柏柏尔语民谣是非洲土生土长的民族音乐,它的词曲都植根于北非大陆。历史上,柏柏人虽然不断被外邦人统治,但他们从未停止过独立的抗争,如今北非疆域最大的现代国家阿尔及利亚就是他们民族意识的结晶。在21世纪的今天,非洲早已经不是一块想象的和猎奇的大陆,它从未停止过发出自己的声音。

请你聆听这首真实的,属于非洲的声音。

这首民谣收录在我的网易云歌单——《穿梭万年的沉吟——柏柏尔语精选》。

评论
热度(7)